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

無間等觀(七十五)
學無間等()
尊者舍利弗回答尊者摩訶拘拘絺羅所問,說道 : 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,欲求無間等法,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。所以者何 ? 是所應處故。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,得須陀洹證 
得須陀洹果證已,欲得斯陀含證者,亦當精勤思惟,五受陰為病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。所以者何 ? 是所應處故。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無間等,即得斯陀含證。如是,已得斯陀含果證已,欲阿那陀含果證,得阿那含果證已,欲得阿羅漢果證者,當復精勤思惟,此五受陰為病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。所以者何 ? 是所應處故。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,得阿羅漢果證(1)
如尊者舍利弗所言,未得無間等法,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。如是得無間等,即得須陀洹證得須陀洹證欲進階阿那含果證,得阿那含果證欲進階阿羅漢果證,皆在修無間等法,精勤思惟五受陰為病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
為什麼當精勤思惟,此五受陰為病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,是所應處故 ?
佛告諸比丘: 「譬如恆河大水暴起,隨流聚沫,明目士夫諦觀分別,諦觀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。所以者何 ? 彼聚沫中無堅實故。如是諸所有色,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,若內若外,若粗若細,若好若醜,若遠若近。比丘諦觀分別時,無所有、無牢、無實、無有堅固。如病如癰、如刺、如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。所以者何 ? 色無堅實故。
受想行識亦復如是。(2)
從信師父註解 : 「此五受陰為病、為癰、為刺、為殺」,就是於色受想行識五陰離欲。離欲就是正思惟,然後能思惟五陰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。(3)
「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思惟。」就是無我、無我所思惟。(4)
學無間等,精勤思惟,此五受陰為病為癰、為刺、為殺,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,成就四沙門果
註解
1 : 見雜阿含經第259經。
2 : 見雜阿含經第265經。另見,增一阿含經卷27邪聚品第359經。
3 : 見四聖諦三世諸佛成佛之法釋從信註解,廣善精舍出版1625行起至第6行止
4 : 見修習禪定釋從信註解,廣善精舍出版,頁40末行起至頁411行止
(取材自Alex Pan's Digest)  
Alex Pan TheWalk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