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9月27日 星期五

無間等觀(九十五)
學無間等(二十七)……
佛於道樹下,觀察諸法已,便得空三昧(1)
觀察何等法 ?
觀察苦、集、滅、道四聖諦與廣說此四聖諦之因緣法見證法住法空而得空三昧,享受成佛之樂。(2)
從信師父特別強調五陰皆空與法住法空無我無我所,就是我及世間的真相(3),說道 :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創世主。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五陰皆空,所以「我及世間」可以改變。我們看不到「我及世間」的真相,是欲心遮蔽我們的心志,離欲便可以漸漸看清楚。
而離欲的關鍵就是破除「我見」。破除我見的第一要務,觀五陰無常苦、空、非我,確認五陰皆空。(4)
如是,修無間等,觀五陰無常非我,見諦確認五陰皆空,五陰皆空即學佛的聖法印,遠離魔掌,更修無間等,得正無間等,究竟苦邊。
(取材自Alex Pan's Digest)    
Alex Pan TheWalk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